close

秀秀我實在是鮮少觀看舞台劇,

不過這次剛好蓮好朋友也想要看,於是三人就一行上了台北看了這齣的紀念舞台劇了

 

先說說孽子這本書吧,看完這本書的人應該都會感到一股莫名的哀愁感跟孤單感,故事大家都知道,描述李青在新公園所遇到的人事物。

主要描寫李青內心的掙扎,和他與離異的父母以及主流社會之間的情感與衝突,也敘述一群游移於新公園中的男同性戀者,如何在生活、慾望和社會偏見中掙扎求存。除了人物以外,作者亦側寫了1970年代台灣社會的樣貌,尤其是當時以台北市新公園為中心的男同性戀社群。

在1986年時,曾由邵晰主演,改編,但當時因為社會也沒有很開放的關係,所以電影也無法拍的太深入。

 

而到了近代一點的2003年,公視再度翻拍了孽子的故事,但這次不是電影,而是電視連續劇。 這次因為時代的演變,以及社會的開化,故事也更加貼近的描寫李青在新公園當中的所見所聞。當中則由范植偉主演。

 

而在今年,出版三十年的今天,再度由白老師和曹瑞原導演合作,演出了孽子舞台劇,這次我想都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覺。

先說說故事的細節吧,電影其實還蠻遵照原著拍攝的;但到了電視劇,導演與白老師相談的結果,讓故事情節稍做了一點點改變;但到了舞台劇,這次都可以看到,最大的不同是楊教頭,變成了個女同志,由唐美雲主演,舞台劇當中,說真的,要是少了唐美雲穿插的歌仔戲身段和沒有距離的幽默功力,我想一定會讓這部舞台劇失色不少。

 

其實孽子舞台劇首演完,除了有好的聲浪之外,也有壞的聲浪,但我覺得實在是要替白老師叫屈啊,孽子這三種的呈現方式,其實不管是在電影或者是到現在的舞台劇,其實在故事敘述以及重點上面都略有不同,而且放的重點也都不一樣。 以嚇是我的見解,電影比較直接來敘述孽子的故事,很原汁原味,但就是少了深入性;電視版的故事內容有了些幅度的修改,導演很認真的要呈現出當時台灣的一個生活狀況,也很著重在於"人與人之間的感情"的描寫,畢竟活生生有好幾集的故事要講,因此發揮的空間就會比較大;而到了舞台劇,我覺得是一種享受,因為除了演譯的手法不同之外,更加入了舞蹈、說白、傳統戲曲的元素,看的是甚麼? 看的是一種藝術的表現。

 

也許這次白老師跟導演想要呈現的是一種肢體的情感。 也許有人說沒有將當時的社會狀況完整呈現,但,我覺得在近期的性平文化當中,白老師想要讓大家知道,原本書中的孽子是一股哀愁、是一股孤單寂寞的感覺,提醒大家有這群人物的存在;但是現在,我們大家都知道有這群人,但這次要你設身處地的了解同志們的生活是快樂的,每個人都有夢想、每個人都有想要做的事情、舞台上的表演,就是自己或者是你身邊人的生活縮寫。

 

當然,秀秀說了,這次的舞蹈是相當相當的活用,主要是來描述每個角色的人物情感表達,奇中我最佩服就是飾演阿鳳的演員,一句台詞也沒有,沒錯,一句台詞也沒有。當演員的都知道,甚麼最難演,啞巴最難演,因為他有苦難言。 這次演阿鳳的演員也是,雖然阿鳳這角色不是啞吧,但阿鳳這次借由舞蹈的表演,整整揪著觀眾們的心。 

 

再來就是,這次曹導也請了曾經演過電視版的演原來演出,柯淑勤,飾演阿青的媽媽,導演整個還是覺得她來全釋最好;而飾演老爺子的演員丁強原本竟是演電視版中的楊教頭角色啊!!

 

這次舞台劇看到的不是哀愁,而是快樂、而是找尋到自我。

 

你呢?? 去看了嗎??

五月就在高雄演出,快去買票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